| 消费用途: |
服装 |
| 消费成员: |
老公 |
| 消费日期: |
2008-08-19 |
| 支出账户: |
保密哦 |
| 状态: |
公开,允许评论 |
| 叨叨叨叨: |
四年前买的夏季夹克已经几乎变成襤褸。今天我再买一件了。
原来我请太太帮忙选择。不过今天天气不太好,女儿也不想去很远的地方出去。
我去了一家西装店,两家百货商店才决定了。第一家没有我喜欢的款式。百货商店第一家预算上不太理想——太贵。我买了4万多日元的一件蓝色夹克。
街上举行爵士音乐节,我看了本地高中生爵士俱乐部的演奏。令我想起最近的电影Swing Girls。(中文題名:喇叭書院)
http://www.swinggirls.jp/index.html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2%B9%E3%82%A6%E3%82%A3%E3%83%B3%E3%82%B0%E3%82%AC%E3%83%BC%E3%83%AB%E3%82%BA
http://jp.youtube.com/watch?v=qk3a--meb4A
爵士音乐原来发自非洲黑人的民俗音乐和欧洲军乐。可是现在已经成为跨越国境,成为当代音乐的重要领域之一。在日本很流行的音乐领域之一。20世纪初,爵士开始流行起来的时候,日本也已经开了贸易大门。爵士跟美国人,美国货物一起登陆横滨,神户,门司等海港城市。不久就成为日本人,尤其年轻人的青采。对日本人来说,开始跟美国打仗也放手不了的,抵制不了的美货,第一是棒球,第二就是爵士。
在中国,以往上海是爵士音乐的东方基地。可是可能被视为“美帝音乐”,解放后必然衰落多久。不过刚刚开始改革开放时候在上海和平饭店出现了当年老人家结成的上海爵士乐团,十分发挥了当年的光辉时代。现在在大陆也慢慢被人家认识爵士也是音乐艺术的不能忽略的一门。06年,北京也开始了露天爵士节。
连起来日本人,中国,爵士的故事片就是1984年的Shanghai Vance King。日本踏进了侵略战争泥沼,国内失去了演奏爵士的自由,几个爵士音乐家逃往到上海。可是军国主义的阴影终于来到上海,而从军国主义逃往而后来被抓的他们也实在加担日军踏残中国的现实。这篇原来是舞台话剧作品,后来成为电影。原作者提起,不支持战争,军国主义的普通日本人在战争当中一边感到自己是受害者,可是本质上他们也是加害者的事实。Vance是日本人略称的英语词语advance。作品里的人物根本照顾不了自己的地道生活,总是向雇主先借来薪水。“先借来”的“先”就是in advance。
http://movie.goo.ne.jp/movies/PMVWKPD17505/story.html
跟西方经典音乐比起来,对爵士乐,我没有很感兴趣的。不过,美国的出名音乐家跨越爵士和经典。George Gershwin, Leonard Bernstein都是。Dave Brubeck,Glenn Mirror, Benny Goodman等演奏家我都喜欢。
听着小伙子的演奏,我想到,从美国南部的酒馆或娼馆里文盲的黑人音乐家的音乐,100多年后成为连东亚的一个城市全城举行音乐节的一门艺术。高中学生很认真课余训练,自己享受,给人家也享受。真是不可思议。相信这个世界各地一定还有值得世界各地的人类听的这么优秀民俗音乐。希望我也有机会再次这样享受。
听完了大约30分钟的演奏,我去面包店买了几个。是太太的委托。顺便我去《优衣库》(Uniqlo)买件衬衫和裤子。我原来不太喜欢购物。而不太讲究穿戴。可是有了女儿以后,很少假日单独出街。该做的事,应该尽量做完吧。看着店子,西装也有流行或时髦。我所要买的款式最近不太流行。大概最近日本ZF大力推动COOL BIZ, 因此夏天公务员,上班族都穿简装而“表态”,不穿夹克了。
协力环保是好事。不过易热易冷的日本人,“忽然环保”究竟继续多久?简装好像成为环保的标志。夏天现在很少人不带领带。20多年前,在大学读书时,当年我不买化学香皂,就人家叫我“左翼”“红色”了。环保等于反对产业发展,反对开发,因此被视为反体制了。不过现在看着天天广告,没有一天不提环保的企业了。好像不环保就反体制了。
最近我去超市或便利店时候,自己带着袋子(Ecobag)。在香港买的,Alan Chan设计的City Super的。在便利店头我拿出了小袋子,还是有时引起伙计的关注,“啊,您带来了ecobag? 看一下,好看啊”。环保体制化,我没有意见。老左翼成为社会的主流,虽然心里我有疑惑,可是基本上我支持环保。为了环保可以牺牲部分经济利益。
回去了,上网买些食品送给两位日本恩人。这次选择了用本地夏天水果哈密瓜的糕点和一瓶葡萄酒。希望他们也觉得好吃。 |
|
|
test